產品搜尋
最新消息
產品資訊

Content

商品內容

ITEM NO.PSIM_QnA

PSIM常見問題與解答

 
 

1. PSIM 新版本是否相容於舊版的PSIM?
PSIM能夠往下相容,所以PSIM 最新版本能夠讀取舊版的檔案,但是舊版本的PSIM不能讀取後續版本所產生的檔案。若是要讓新版本所產生的檔案能夠在舊版的PSIM中讀取,必須在儲存時選擇舊版的格式。

2. PSIM使用何種的數值演算法?
PSIM是使用節點分析和梯型積分演算法。

3. PSIM是否能夠讀取SPICE的檔案或是SPICE的模型?反之亦然?
PSIM 11之前的版本皆不行。雖然PSIM與SPICE的網格檔案很相像,但是但是電路的設立方式是不同的。舉例來說:PSIM要驅動開關,只需要邏輯訊號(0或1)就可以了;然而在SPICE中,驅動訊號必須大到足夠讓開關完全導通才行。

4. 什麼是PSIM與SPICE基底的模擬軟體之間主要的差異?
PSIM是被設計為特別適合於電力電子與馬達控制領域的模擬軟體,而SPICE基底的模擬軟體則是用於一般電子電路設積分析領域,而這兩者之間的主要差異為模擬速度和收斂性的問題。PSIM的模擬速度更快且幾乎沒有收斂性的問題。

此外,PSIM針對電力電子與馬達控制領域建置了許多獨特的功能方塊,這讓使用者能夠非常簡單的設計電路並模擬它。

PSIM不僅只於電路模擬,它更可用於系統等級的模擬與研究。它提供了Motor Drive Module用於馬達控制系統;Digital Control Module用於離散系統分析;SimCoupler Module讓PSIM與Matlab/Simulink可以一同模擬整個系統;MagCoupler Module提供了與有限元素分析軟體JMAG之間的動態連結。而且PSIM還提供了使用者能夠使用自己定義C/C++ Code的連結,使用SimCoder Module更能將PSIM的控制電路圖自動生成C Code的功能?

5. PSIM是如何建置元件模型?
PSIM的模型主要是以元件的動作特性及理想特性進行建模。例如,一個比較器當正端輸入大於負端輸入時的輸出為1,如果不是則為0。不需要電力的提供也沒有轉換率(slew rate)的限制。另一個例子,一個理想的開關當導通時電阻是很小的,而截止時電阻是很大的。而開關的轉換的瞬間也不被考慮,導通的電壓降與導通電阻也不被考慮。
這樣的理想模型是非常適合在系統模擬與分析。儘管零件的建模是非常基本及理想的模型,但不妨礙建構複雜的系統和實現實體模型。舉例來說,外接一個直流電壓源與電阻串聯在開關元件上就可以模擬出導通時的電壓降與導通阻抗。

 

 

 

 

 

適用對象

食用方法

  • 實體通路:
  • 網路通路: